close

才買幾個月的牛奶車停在路邊被風吹倒了。但我沒有發現變速器歪了!

所以隔天我切換變到內側時,變速器就攪爛了。(內側是指大齒輪的位置,就是低速檔,在我的變速轉把數字1-6的  1 )

住處附近沒有修車的,要用車子載到市區,而且修理費就至少300元,材料費未知,所以就上網買了材料自己修。

我研究了好幾個小時,總算有點心得記錄如下,儘管我知道了一些專用的術語,我還是會加上外行人的說明,希望大家比較容易懂。

 

下圖是 被分屍的shimano 變速器RD-TY21A,左側是勾子,右邊是本體。黑色那一塊本來是接在勾子下側 紅色箭頭 尖處。

這個勾子有人稱為長腿,有勾子的變速器也叫勾撥。這個勾子的上方開口處是向右。也有向左的。買的時候要注意。


下圖方框處是微調,上方有H 和 L

更換步驟

1 將微調,順時鐘轉到底。

2 把鋉條掛上去,方向如左右顛倒的S。我沒有把拆鍊條的工具,所以是把上圖的姆指那個地方的鏍絲轉下來,拆下齒輪再放上鋉條,鎖回去。

3 把變速轉把轉到變速線最鬆的地方。我的轉把是1~6。6是最鬆。也就是踩的時候最需要用力,速度最快,也叫高速檔。

 (拉著線的尾端,轉動轉把切換數字,會有拉動的感覺。沒有拉動,就是往高速檔去了。也就是最鬆的地方)

4 把鏈條放在齒輪盤上最小的齒輪。鏈條穿過變速器後要放在最小的齒輪上

5 從車子正後方看,齒輪盤上最小的齒輪要和變速器上方的齒輪成一直線。(轉動上圖的 H鏍絲調整)

6 轉動踏板,試試順不順。(目前都還沒有接上變速線,應該沒有問題,也不會有雜音)

7 鎖上變速線(不需用力的拉著線,然後鎖上鏍絲就行)

8 轉動變速把手(我剛上在6的位置,現在轉到5,這就是往低速檔了), 轉動踏板,試試順不順。

  (如果有不順的聲音,或是看到鏈條在齒輪盤上好像有要切換到大一點的齒輪上,但又切不過去,調整上圖方框中的微調)

9 慢慢逆時鐘轉動微調幾圈,再試試順不順。

10 然後一直轉到1,就是最低速檔了。(重覆第8步-第9步)

11 從車子正後方看,齒輪盤上最大的齒輪要和變速器下方的齒輪成一直線。(轉動上圖的 L鏍絲調整)

 

這樣就省下一些錢也學會安裝後變速器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lo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